兰台风采
弘扬红船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

     ——市城建档案馆党总支赴嘉兴南湖开展主题活动


     为深入学习红船精神,追溯红色记忆,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,7月22日,市城建档案馆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、党外干部代表来到中国共产党梦想的启航地——嘉兴南湖,开展“弘扬红船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”主题活动。

     大家乘船进入南湖,登上湖心岛,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红船,重温红船精神。百年前的一座画舫,见证了“开天辟地的大事件”——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庄严宣告成立。此后,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启了崭新的革命道路。正如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在1963年为南湖会址写下的对联“烟雨楼台革命萌生,此间曾著星星火;风云世界逢春蛰起,到处皆闻殷殷雷。”

离开了湖心岛,大家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,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。“救亡图存”“开天辟地”“光辉历程”“走向复兴”这四幅历史画卷生动呈现了从中国人民反封建、反侵略的斗争,到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,再到党在重大历史时刻做出关键抉择,最终走向世界大国的历程。

     一张张老照片,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最初的模样:中共一大会议的十三名代表,平均年龄只有28岁,这样一群年轻人,肩扛责任与勇气,站在中华民族振兴的最前面;一个个生动的历史场景,保留下党员奋斗的点点滴滴:为了更好的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,译出中文版的《共产党宣言》,青年陈望道在义乌县分水塘的一间柴房里“安营扎寨”,夜以继日、孜孜不倦地翻译,点点灯光也点亮了大家内心的火种,激励着全体党员干部继承先烈思想、坚定理想信念,踔立奋发,砥砺前行。

     参观中,我们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,要传承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,自觉加强党性修养,守牢清廉底线,主动担当作为,克难攻坚,以更好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。